世界高爾夫發展歷史

高爾夫源起於蘇格蘭,15世紀時盛行全國。在蘇格蘭格洛斯特大教堂的彩色玻璃上有一個玩高爾夫的圖案,其年代是1350年。根據蘇格蘭的歷史記載,在1457年時,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曾經下令禁止過民間的高爾夫運動,強制臣民參加利於禦敵衛國的射箭運動。

但是這一項運動仍在民間悄然進行。因此,一般人都認為高爾夫是從蘇格蘭發展起來的。高爾夫後來傳入英國,至19世紀隨著大英帝國派駐海外的軍隊傳入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南非、泰國和美國。

高爾夫在1900年和1904年兩屆奧運會上曾被列為比賽項目,但並不算是奧運會正式項目。但2016年奧運會已將高爾夫列為正式競賽項目。從1953年起,職業運動員每年舉辦一次比賽。業餘運動員男子從1958年起,女子從1964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錦標賽。

到現在,每年有四次重大的比賽:名人賽、職業高爾夫協會賽 (美國職業高爾夫協會主辦)、英國公開賽和美國公開賽。此外,還有加拿大盃比賽,每隊由兩名運動員組成。

“高爾夫”一詞是荷蘭文kolf的音譯,是以棒擊球入穴的一種球類運動。它的特點是靜,要求球員有很強的自控能力和思維能力,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然而,由於場地以及經濟能力所限,一般老百姓玩不起,在西方一些國家又稱為“貴族球”。

高爾夫的英文為"Golf",是由綠地 (Green)、氧氣 (Oxygen)、陽光 (Light)、以及友誼 (Friendship) 等四個字所組成的。此一說法,將高爾夫的運動精神表露無遺。 雖然歷史學家對於它的起源各有不同的看法,但都確信早在500年前的蘇格蘭,就有人在打高爾夫了。到1764年英國聖安德魯斯球場成立,出現了目前18洞球場的雛型。十九世紀時,高爾夫在美國蓬勃發展,進而引發全世界對高爾夫的熱潮。每一年舉行的世界盃,美國、歐洲、日本、澳洲、非洲、亞洲巡迴賽,和四大滿貫賽:美國公開賽、英國公開賽、美國名人賽、美國職業錦標賽等等,其巨額優渥的獎金,和眾所矚目的優勝頭銜,不僅是球員夢寐以求的榮譽,更助長了高爾夫運動的風行。

Tiger Woods來台比賽就曾刮起了一陣旋風。 高爾夫就是用球桿把球打出去,並且使球進入規定的洞中。這是以桿數的多少來決定勝負的比賽。 高爾夫起源於蘇格蘭,15世紀時盛行全國。根據蘇格蘭歷史記載,1457年,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曾下令禁止過民間的高爾夫運動,強制臣民參加利於禦敵衛國的射箭運動。但這一運動仍在民間悄然進行。因此一般都認為高爾夫是從蘇格蘭發展起來的。 高爾夫後傳入英國,至19世紀傳入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南非、泰國和美國。高爾夫在1900年和1904年奧運會上曾被列為比賽項目,但不算奧運會的正式項目。從1953年起,職業運動員每年舉辦一次世界盃賽。業餘運動員男子從1958年起,女子從1964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世界錦標賽。

高爾夫於19世紀末傳入中國。1931年中國、英國和美國商人合辦高爾夫球俱樂部,在南京陵園中央體育場附近開闢了高爾夫球場地。 台灣的高爾夫球員早在六十年代起就打進亞洲體壇,著名球員如呂良煥、謝敏男等人,都曾經叱吒風雲。到目前台灣的職業高爾夫運動仍相當活躍,每年都舉辦台灣巡迴賽,是維持台灣的高爾夫水準的重要比賽。 中國大陸高爾夫運動起步比較晚,不過近年來在許多台商及外商的投資開發之下,大陸地區的高爾夫球場每年快速增加,選手水準也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