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爾夫大事紀要

民國8年(1919)

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淡水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前身)正式開場啟用,有6個球道。

民國15年(1926)

台中大肚山球場9洞啟用(位於成功嶺)。
台南上庄球場9洞啟用(位於台南水源地之山上)。

民國17年(1928)

花蓮球場9洞啟用。

民國18年(1929)

淡水球場成立10週年並擴大18洞。

民國24年(1935)

高雄市壽山球場9洞啟用(位於壽山上)。

民國25年(1938)

嘉義球場6洞啟用(位於神社之東園遊地)。
新竹球場9洞啟用(位於市郊東山坡地)。

民國26年(1937)

台北川端球場9洞啟用(位於青年公園溪之南)

民國27年(1938)

台灣選手陳清水獲日本公開賽冠軍。
台灣選手林萬褔(林益三)獲日本公開賽冠軍。

民國34年(1945)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廖文毅為第一任淡水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前身)會長。

民國41年(1952)

應美軍顧問之請並為促進國際交誼,重新整修開放淡水球場並定名為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徐柏園先生擔任會長。

民國43年(1954)

台灣第二座球場-台北高爾夫俱樂部於10月在台北市水源路正式啟用。

民國45年(1956)

6月29日中華民國高爾夫委員會(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前身)正式成立,由全國體協理事長周至柔將軍推薦陳長桐先生為第一任主任委員,並借台北高爾夫俱樂部為會址。
我國首次應邀赴英國參加第4屆世界盃(World Cup)職業錦標賽,由陳清波、呂良煥代表獲第23名。
創辦第一屆國慶盃業餘錦標賽,在淡水球場舉行。

民國46年(1957)

陳清波與謝永郁代表參加第5屆世界盃(日本舉行),獲第11名。

民國47年(1958)

我國於5月2日加入世界高爾夫協會(World Amateur Golf Council)為創始會員國之一,並參加在英國舉行的第一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錦標賽(World Amateur Golf Team Championship),由辜濂松、辜寬敏、張東燦代表參賽。
陳清波與謝永郁參加第6屆世界盃(墨西哥舉行)獲第12名。

民國48年(1959)

陳清波與謝永郁參加第7屆世界盃(澳洲舉行)獲第8名。

民國49年(1960)

陳清波與謝永郁參加第8屆世界盃(愛爾蘭舉行)獲第20名。
辜濂松、沈鶴年、張東燦、陳健振參加在美國舉行第2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錦標賽獲第21名。
空軍清泉崗高爾夫俱樂部啟用。

民國50年(1961)

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第二任主任委員由王慎名先生接任。
陳清波與謝永郁代表參加第9屆世界盃(波多黎各舉行),獲第10名。
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澄清湖球場)啟用,陳啟川先生任會長。

民國51年(1962)

豐原與左營海軍兩高爾夫俱樂部先後啟用。
張東燦、謝敏男、陳健振、郭吉雄參加在日本舉行的第3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錦標賽獲第6名。
陳清波與呂良煥參加第9屆世界盃(阿根廷舉行),獲第10名。

民國52年(1963)

中華民國與日本、菲律賓三國高爾夫協會發起創辦三國高球聯誼賽,也是首屆亞洲業餘隊錦標賽(Asia Amateur Golf Team Championship-Nomura Cup)中華隊獲亞軍。
1月27日由中華民國與日本、菲律賓三國發起組成亞洲高爾夫協會(Asia Golf Confederation)。
呂良煥與陳清波參加第10屆世界盃(法國舉行)獲第17名。
謝永郁參加第2屆亞洲巡迴賽並摘下第一個冠軍-香港公開賽。

民國53年(1964)

謝敏男、陳健振、郭吉雄、許勝三參加在羅馬舉行的第4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團體第6名,謝敏男個人冠軍。
謝永郁獲得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謝永郁與陳清波參加第12屆世界盃(夏威夷舉行)獲第11名。

民國54年(1965)

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改組,周至柔將軍接掌第三任主任委員,並創辦第一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在淡水球場舉行,許溪山獲冠軍。
職業高爾夫員委員會(PGA)於2月7日成立,陳金獅先生擔任會長,隸屬於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
謝永郁蟬聯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林口高爾夫俱樂部啟用,吳三連先生任會長。
陳清波、謝永郁參加13屆世界盃(西班牙舉行)獲第8名。
陳健振、陳健吉、李正雄、許勝三參加日本第2屆亞洲業餘隊際錦標賽獲亞軍。

民國55年(1966)

我國首次加入亞洲巡迴賽,並由呂良煥拿下第二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及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何明忠、陳健振、謝義雄、許勝三參加墨西哥舉行的第5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第7名。
呂良煥與陳清波參加第14屆世界盃(日本舉行)獲第3名為十來最佳成績。
創辦第一屆職業錦標賽,會長陳金獅之子陳健中獲冠軍。
高雄煉油廠球場啟用。

民國56年(1967)

謝永郁延長賽勝呂良煥,登上第3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呂良煥二度蟬聯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謝永郁、呂良煥參加第15屆世界盃(墨西哥舉行)獲第7名。
我國在淡水球場首次舉辦第3屆亞洲業餘際賽,由陳健吉、何明忠、許勝三、謝義雄獲得第一個團體冠軍。
新淡水及省政府兩處高爾夫俱樂部先後啟用。

民國57年(1968)

謝永郁獲得第4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及三度榮獲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呂良煥、謝永郁參加第16屆世界盃(義大利舉行)獲第4名。
何明忠、陳健振、謝義雄、許勝三參加在澳洲舉行的第6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第8名。
新竹高爾夫俱樂部啟用,許金德先生任會長。

民國58年(1969)

謝永郁第四度榮獲亞洲巡迴賽總冠軍,創下亞巡賽紀錄,他與呂良煥連續六年來包辦亞巡迴賽總冠軍榮銜。
謝永郁與許溪山參加第17屆世界盃(新加坡舉行)獲第4名。
陳健吉、李正雄、何明忠、張東燦參加韓國第4屆亞洲業餘際賽蟬聯團體冠軍。
日本杉本英世在第5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延長賽勝許溪山奪走冠軍。
創辦第一屆青年盃團體賽在台北球場舉行。
嘉光高爾夫俱樂部啟用。

民國59年(1970)

高齡的六十八歲旅菲僑領林為白與吳尊賢、孫桐崗參加美國第13屆世界長春盃(World Senior Amateur Championship)高舉國旗進場。
第6屆中華民國公開賽首在林口球場舉行,地主張春發奪回失去一年的冠軍。
何明忠、陳健吉、張東燦、李正雄參加在西班牙舉行的第7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第11名。
謝永郁與謝敏男參加第18屆世界盃(阿根廷舉行)獲第14名
北投國華高爾夫俱樂部啟用,何國華先生任會長。

民國60年(1971)

張春發蟬聯在林口球場舉行的第7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謝敏男獲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呂良煥和謝敏男獲第19屆世界盃(美國舉行)團體第10名。
陳志明、陳健吉、呂子濟、洪發參加菲律賓第5屆亞洲業賽獲第3名。

民國61年(1972)

周至柔將軍蟬聯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第四任主任委員。
花蓮與遠東(9洞)兩處高爾夫俱樂部先後啟用。
日將安田春雄在淡水球場奪走第8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蔡隆治、呂子濟、陳健吉、洪發參加阿根廷第8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第12名。

民國62年(1973)

呂良煥、謝敏男榮獲第20世界盃(澳洲)舉行團體及謝敏男人雙料冠軍。
為培植青年選手,特將青年盃改為冬、夏季每年各辦一次,增加比賽經驗。
呂良煥、謝敏男獲第21屆世界盃(西班牙舉行)第3名。
蔡隆治、張德奎、呂子濟、陳榮浚參加印尼第6屆亞洲業餘賽獲第4名。
菲將尼伐爾奪走第9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民國63年(1974)

建場20年,位於台北市水源路的台北高爾夫俱樂部於3月奉行政院令停止使用,改為青年公園,僅保留高爾夫練習場。
郭吉雄奪回失去兩年的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賽,並獲得亞巡賽總冠軍。
第9屆職業錦標賽開始擴大為國際賽,有中、日、星選手60人參加,郭吉雄獲冠軍。
呂良煥、郭吉雄榮獲第22世界盃(委內瑞拉舉行)第4名。
陳志明、張德奎、廖國智、洪文能參加多明尼加第9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第7名。

民國64年(1975)

第20屆國慶盃擴大為10組舉辦。
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買下台北市敦化南路369巷會址,拆遷的台北高爾夫俱樂部也借該址辦理遷建事宜。
紀錄國內外高爾夫紀事的「中華民國高爾夫年鑑」創刊。
新力公司贊助中華民國公開賽三年,首次由郭吉雄於延長後蟬聯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謝敏男獲亞巡賽總冠軍。
謝敏男與郭吉雄獲第23屆世界盃團體及個人亞軍。
陳志明、呂西鈞、張德奎、曹建登獲日本第7屆亞洲業餘賽亞軍。

民國65年(1976)

8月台北高爾夫俱樂部遷移台北五指山開場啟用。
職業名將許勝三獲亞巡賽總冠軍。
許溪山登上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寶座
職業女將涂阿玉赴日本打拚,陸續在日本締造無數個煇煌紀錄。
第10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由呂渭祥、曾俊義領隊,隊員陳志明、沈忠賢、呂西鈞、陳志忠獲團體第4名,是我國參加20年來最佳成績。陳志明並獲個人冠軍。
第7屆世界女子業餘聖托盃我國戴玉霞、黃玥琴、陳美錦首次參加,獲第7名。
台南高爾夫俱樂部新化球場啟用。
高爾夫先生世界名作約瑟夫.狄(Joseph C . Dey)在行銷全球的美國高爾夫文摘元月份撰文呼籲「世界高爾夫應超越政治」,為受到政治干擾的高球選手爭取權宜。

民國66年(1977)

66年5月10日為配合全國體育團體組織法,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前身為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改組成立,周至柔將軍當選改組後第一任理事長。
謝敏男榮獲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並第三度獲亞巡賽總冠軍。
中華隊代表隊拿下在馬來西亞舉行的第8屆亞洲盃冠軍,領隊曾俊義、選手包括陳志明、曹健登、陳志忠、呂西鈞等。
南北兩大歷史名場台灣及高雄高爾夫俱樂部首度舉辦職業公開賽。
美國人民運動協會來華「以球會友」,展開國際高球外交。

民國67年(1978)

在五指山的台北高爾夫俱樂部因地理環境欠佳,天候亦差,經常大霧濛濛,於11月再度停止使用,員工借仁愛三段的國軍英雄館分館辦公,準備遷建桃園。
我職業名將在亞巡賽共拿下6站冠軍,呂良煥菲律賓、謝永郁香港及中華民國、許勝三新加坡、郭吉雄印尼及日本,而許勝三亦拿下亞巡賽總冠軍。
職業委員會開始擴大舉辦職業錦標賽,甫轉職業球員的青年名將陳志明登上王座。
中國信託創辦「中國信託盃俱樂部隊際錦標賽」,為國內工商界舉辦大型高球賽創始者。
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理事周至柔向內政部申請核准設置「發展高爾夫基金」,作為培訓人才舉辦比賽基金。
第一屆國際業餘隊際賽首次在林口球場舉行,共有世界16國選手參加,中華隊陳志明、陳志忠、沈忠賢獲團體總冠軍。
第11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暨第8屆女子聖托盃在斐濟舉行,具有奪標厚望的我國代表隊受政治干擾而未能參加。

民國68年(1979)

藍鷹高爾夫俱樂部開場啟用。
呂良煥扮演高球大使,應非洲象牙海岸伍弗布尼總統之邀參加比賽。
呂良煥包辦國內三項職業賽冠軍,中華民國公開賽、淡水公開賽及高雄公開賽。
呂西鈞榮獲亞巡賽總冠軍,並與陳志明參加第27屆世界盃(希臘舉行)獲第5名。
因有澳紐太平洋地區加入,亞洲高協改名為亞太高協(Asia Pacific Golf Confederation)。
陳志忠、張棟梁、阮清吉、林佳參加新加坡第9屆亞太盃(原亞洲盃因有澳、紐加入而改為亞太盃)獲第二名。

民國69年(1980)

台北縣大屯球場及南投松柏嶺球場先後啟用。
美國好萊塢巨星以主演「霹靂小組」著名的史提夫.弗瑞斯持來華出席金馬獎頒獎並透過中華高協和當年業餘好手陳志忠、陳榮茂、職業女將蔡麗香、黃玥琴、黃壁洵等在林口比桿。
陳志忠、阮清吉、吳春隆、張棟梁代表參加美國第12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榮獲季軍,為我國參加這項比賽20年來最佳名次。
郭吉雄獲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呂西鈞第二度獲亞洲巡迴賽總冠軍。
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為國際高爾夫名將及知名雜誌評為世界最傑出50座名場之一(排名44)。
周至柔理事長致部會首長公開信,為國內球場的地價稅、娛樂稅不會理發出不平之鳴,並呼籲政府,應速頒佈高爾夫球場管理規則,並將高爾夫應列為體育運動項目。
教育部長朱匯森表揚呂良煥、呂西鈞參加第28屆職業世界盃(哥倫比亞舉行)比賽堅持使用國名,並獲團體及呂良煥個人雙季軍。

民國70年(1981)

行政院通過並由教育部於9月以台體[70]36322號函公佈施行「高爾夫球場管理規則」,將高爾夫列為體育項目。國內高球界長久以來的不合理禁建,亦同時有條件開放。
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會長王永在將球場擴建為27洞,為國內第一座27洞球場。
謝玉樹、阮清吉、李文生、余錦漢代表參加印度第十屆亞太盃獲第5名。
建國70週年的PGA錦標賽許勝三奪魁,呂西鈞連續三年獲亞巡賽總冠軍。
何明忠勇奪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
桃園、彰化、台豐世界盃職業錦標賽停辦。
三處高爾夫球場先後啟用。
台北球場遷建桃園9洞竣工啟用。

民國71年(1982)

領導國內高壇達18年的周至柔將軍因健康關係於7月20日請辭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理事長。
霧峰、台中興農兩處中部球場先後啟用
中華民高爾夫協會改組,由許金德先生接掌,並將轄下委員會增加長春、業餘選訓、少年、職業、婦女、比賽、規則、球場研究發展、公關等8個委員會,擴大推動國內高球運動。
葡萄王企業贊助舉辦高爾夫精英賽,為台灣區巡迴賽之創始者。
職業新秀陳志明包辦中華民國公開賽及職業錦標賽兩大賽冠軍。
職業名將許勝三連獲亞洲巡迴賽中華國、印度、泰國三站冠軍及第三度登上亞巡賽總冠軍。
職業名謝敏男在日本球季創下了3週3冠軍及12天比賽連續領先紀錄。
職業女將涂阿玉在一年日本球季一口氣拿下9個冠軍,創下日本女子球賽新紀錄。
因旗歌及正名問題,我國拒絕參加1982年第29屆在墨西哥百加普科舉行的職業世界盃賽。
台灣區運動首次增設高爾夫項目。

民國72年(1983)

遷建桃園的台北球場後9洞5月竣工啟用,成了完整18洞球場。
長庚、埔里安和(9洞)及南寶三處高爾夫俱樂部先後啟用。
「球后」涂阿玉再刷新她自己在日本一年球季拿下10個冠軍紀錄。並當選為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
中華民國公開賽因參賽選手多達240人,實施有史以來首次會前資格賽。呂良煥延長賽擒美將伊色瑞遜封王。
阮清吉、余錦漢、李文生、賴宗仁參加韓國第11屆亞太盃榮獲團體冠軍。
國內第一次左手高爾夫錦標賽,共有中日兩國百餘人參賽。
首屆台灣區高爾夫巡迴賽開打,於12月2日登場,為我國高球史上創舉共8場比賽,陳志明、黃玥琴分獲男女總分冠軍。
盧建順第二次摘亞洲賽總冠軍。

民國73年(1984)

第20屆中華民國公開賽第四度為外籍球員美將傑可布抱走冠軍。
首屆亞洲女子高爾夫巡迴賽黃玥琴總冠軍。
謝敏男與陳志忠代表參加羅馬舉行31屆職業世界盃獲團體亞軍。
統帥球場啟用。
台北球場又增加18洞球道,劃分北區及南區,成為國內第一座36洞球道球場。
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與我國何應欽將軍發起在台灣舉辦「中日女子高爾夫邀請賽」,此為爾後的女子亞洲巡迴賽之濫觴。
在高爾夫業界努力之下,娛樂稅率自20%降至10%。
在香港舉行的第14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及第11屆女子聖托盃因政治干擾而未派隊前往。

民國74年(1985)

青年名將陳志忠參加6月14日第85屆美國公開賽,打出有史以來的在5桿標準桿以2桿入洞的「大鵬鳥」紀錄,震驚全美,引爆全球球迷,並由資格賽打到280桿奪得亞軍,為亞洲人最佳成績。
職業女將涂阿玉、吳明月、黃玥琴、鄭美琦、黃璧洵的強勢攻陷日本女子球季冠軍如探囊取物,為日本媒體稱譽「台灣孃旋風」。
台灣區巡迴賽陳志明與蔡麗香分獲男女總分冠軍。
青年名將陳志明再度奪回於1984年失去的亞巡賽總冠軍。
呂良煥和陳志明代表參加第32屆職業世界盃,因主辦的美國高協一直未對我國參賽的旗歌正名問題解決,遂放棄參加。 
呂良煥寶刀不老,中華民國公開賽與墨西哥的阿拉康延長加賽7洞奪回上一年失去的冠軍寶座。
陳志明初獲亞巡賽總冠軍及新加坡冠軍,其弟陳志忠則獲得韓國、日本兩冠軍。
台灣區巡迴賽由青年輩謝玉樹和職業女將吳明月分別拿下總分冠軍。
「球后」涂阿玉再度在日本球蟬聯「賞金女王」此為她第6度獲此榮譽。
職業女將新秀黃壁洵在日本球季一口氣拿下3個后冠。
中華高協會員大會,許金德先生連任第三屆理事長。
林吉祥、林志成、謝錦昇、陳榮茂參加第十二屆澳洲亞太盃獲亞軍。

民國75年(1986)

宜蘭礁溪高爾夫俱樂部啟用。
青年職業名將呂西鈞大放異彩,奪下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及四度登上亞洲巡迴賽總冠軍(為我國職業球員在亞巡賽繼謝永郁之後第二人得四次總冠軍紀錄)。
謝錦昇、林吉祥、陳榮茂、林志成參加委內拉第15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第三名(第二次獲此佳績)。
紀念蔣公百年誕辰,在淡水球場舉辦中正百齡紀念盃及在台北球場舉辦中正百年紀念盃的職業及業餘大賽,分別由郭吉雄及14歲小將宋定衡拿走冠軍。職業賽邀來阿諾帕瑪、普萊耶、藍格、艾爾文等世界名將,並由熱愛高球運動的副總統李登輝先生在大雨下主持開球及頒獎典禮。
職業世界盃因內部問題而停辦一年。
我國在淡水球場主辦1986亞青盃錦標賽,中華隊於9個國家中由A組(18歲以下)蔡啟煌及B組(15歲以下)宋定衡組成代表隊奪得團體冠軍及兩人分組冠軍,以及特別組葉有財、女子組李雯琳個人冠軍,是戰績最輝煌的一年。
參加世界老人盃16年來中華隊首次獲團體及張東燦A組個人雙料冠軍。
推動高球三十年不遺餘力的周至柔將軍於8月25日逝世,享年88歲,國內高球痛失「高爾夫之父」。

民國76年(1987)

高雄觀音山球場啟用,為全省第30個球場。
青年名將陳志忠在美國洛杉磯公開賽與美將克蘭蕭延長賽脫穎而出奪魁,是我國選手在高球王國奪冠之第一人。
第23屆中華民國公開賽第五度由外籍球員稱雄,美將艾布利抱走冠軍。
三商行企業創辦三商盃名人賽,成為我國公開賽、職業標賽及三商盃年度三大職業賽。
業餘女子球員陳月霜於第四屆中日女子職業友好賽中,以業餘身分拿下冠軍,令中日所有女子「普羅」(PRO)黯然無光。
在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努力下,行政院徵收高爾夫娛樂稅再由10%降為5%。
球后涂阿玉與愛情長跑達16年與恩師陳金獅之子陳碧宗於圓山飯店結成連理,席開百桌,日本球界及3家電視台遠道前來製作節目,場面之大只有歌仔戲天王巨星楊麗花婚禮可比擬。
第32屆國慶盃改為男、女兩組比洞賽,改制方式不理想。
紀念周至柔將軍舉辦首屆至公盃

民國77年(1988)

職業新銳謝錦昇甫轉「普羅」就拿下菲律賓、香港兩站冠軍。
盧建順二度登上亞巡賽總冠軍。
謝敏男於日本比賽累積獎金超過3億元日幣,獲得日本高球界可終身參賽榮譽。
我國第1屆女子職業公開賽揭開戰幕,涂阿玉封后。亦為廣濟堂亞洲女子巡迴賽五站之一。
第24屆中華民國公開賽第六度落入外籍球員手中,墨西哥艾斯比諾沙抱走冠軍。
職業女將鄭美琦在美國羅查斯特女子公開賽封后,是我國女選手在美國高球王國獲冠軍榮譽之第一人。並當選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
世界高球帝王尼克勞斯首度訪華,雖僅30小時,除了李總統召見外,並於老淡水抽空指導青少年好手們。
我國第一支高中高爾夫代表隊由何既明領隊、宋定衡、小呂文德、林文堂、曾錫秋應奧古斯市WJBF電視台邀請訪美(註:10年後的1998年該台主播鮑勃楊當選該市市長)。
許勝三與李文生參加第34屆世界盃(澳洲舉行)獲第九名。
第33屆國慶盃恢復擴大舉行,按年齡或差點分為男、女、老、少及培訓球員共13組,是國內最具歷史與最大規模的高球賽。

民國78年(1989)

高雄信誼高爾夫俱樂部啟用,為本省第31處球場。
新建球場如雨後春筍,加上申請手續繁複而引發球場風暴。
台北縣政府頻頻作收回淡水球場土地動作,老淡水球場建場70週年來夢魘開始。
第25屆中華民國公開賽在天氣欠佳情況下,盧建順3回合207桿奪回失去兩年的冠軍。
涂阿玉1980年─1989年在日本10年間共獲62個冠軍。以日幣四億四千四百九十餘萬元創下日本女子「普羅」奪獎金最高紀錄。
青年小將宋定衡以295桿為我國摘下第一個亞青盃總冠軍,曾秀鳳和黃玉珍分別在女子特別組及A組封后。
許金德因健康關係請辭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理事長,由陳重光於8月第四屆會員大會中當選理事長。
葉彰廷、葉有財、黃煥仁、黃志浪參加在我國舉行的第14屆亞太盃獲第4名。

民國79年(1990)

第一高爾夫俱樂部黃金與藍天兩處各18洞球道,為國內第二座36洞球場。
新球場興建如雨後春筍,共五十餘座向教育部申請設立,但因政府開放球場政策搖擺不定,爾後引發本省高爾夫頗多事件。
企業界三陽公司獨家贊助我國公開賽名為「中華民國三陽公開賽」,但冠軍寶座為菲律賓青年「普羅」米諾沙所取。
4年一度亞運高爾夫項目登場女子代表隊黃玉珍、黃慧芳、曾秀鳳、連佩芬獲團體總冠軍,男子隊竟落居第九名。
青少年代表隊在印尼舉行的亞青盃中,獲團體冠軍,而男子A組葉偉志、女子A子黃玉珍、女子特別組黃慧芳均獲冠軍。
中華民國女子高爾夫公開賽涂阿玉再度封后。
創辦第一屆理事長盃及敬公盃,先後在第一球場舉行。

民國80年(1991)

南部大崗山、台鳳、南一三處高爾夫俱樂部先後啟用。
藍鷹董事長張明哲和次子張嘉霖前往愛丁堡參加世界父子盃獲A組(單差點)冠軍。
我國大學高球代表隊首次參加世界大學錦標賽。
亞洲區規模最大的職業賽約翰走路菁英賽香港開打,我國有陳志明、陳志忠等8位職業球員參加。
台北縣長尤清正式向法院訴請收回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的全部租地。淡水球場為維護70多年歷史古蹟而與台北縣政府對薄公堂。
葉彰廷、葉偉志、賴盈助、鄭誠敬參加菲律賓亞太盃獲第四名。
職業女將李雯琳獨闖歐洲多年後,榮獲中華民國、印度及新加坡三站冠軍及廣濟堂亞洲女子巡迴賽總冠軍。
中華民國三陽公開賽冠軍再度落入外人手中,美將傑可布延長賽奪魁,我國最好名次郭吉雄第三名。
我國青少年代表隊參加印度舉行之亞青盃,獲團體冠軍及鄭誠敬獲得我國第二個總冠軍。
以衣著華麗、球技高超著名的美國「球道上孔雀」美譽的陶格‧桑德士(Doug Sanders)職業名將來華主持由我國主辦的「陶格‧桑德士盃」亞洲區青少年預賽,並獲李總統登輝召見。

民國81年(1992)

是國內高球界最黯淡的一年,整年籠罩在環保人士對高球運動認知不夠及少數有心人士炒作下,對高爾夫極度污衊,嚴重阻滯高球運動正常發展。
太子汽車加入贊助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球后涂阿玉摘后冠。
國內高壇在風雨搖擺中新增北海、揚昇、保富、棕梠湖四處高爾夫俱樂部。
揚昇球場主辦92年「揚昇盃」世界女子賽,獎金總額高達四千多萬台幣,冠軍瑞典紐嫚獨得255萬台幣,由李總統夫人開球,李總統頒獎。
李登輝總統4月18日在第一球場藍天第12洞打出「一桿進洞」成為約翰走路一桿進洞會員。
青少年代表隊參加馬來西亞麻六甲舉行第14屆亞青盃,連續三年獲團體冠軍,保留永久盃榮譽。
第28屆中華民國慶豐公開賽青年好手林吉祥延長賽,從外藉好手中奪回冠軍。
葡萄王企業贊助創辦金德盃,感念前理事長許金德對培訓青少年選手所作的貢獻。
左手世界盃錦標賽,中華青年球員林裕翔個人稱霸。
青年名將陳志明在日本超過3億日圓總獎金,享有今後十年(至2001年)參加日本巡迴賽的榮譽。
有「職業高爾夫之父」稱譽的「獅伯」陳金獅在7月病逝。
首次派隊進軍高球王國參加第26屆美國太平洋岸際業餘錦標賽。
中華賓士汽車公司回饋社會。創辦中華賓士盃公益慈善賽。

民國82年(1993)

國內高壇延續動盪不安,受到少數環保人士有意挑剔「球場超挖及環保問題」,使高爾夫運動有如過街老鼠。迫使高球界團結而後發動全世界前所未有的「1221高爾夫自救行動聯盟」的萬人上街頭事件,向立法院、教育部請願。
李總統登輝先生的南向破冰之旅,成功的推動以球會友「高球外交」。
東華、翡翠、幸福、永漢、鴻禧、楊梅、長安、南峰、永安等9處球場先後啟用,使台灣球場增加為48座。
原隸屬中華高協轄下職業委員會於8月申請獨立,成立中華職業高爾夫協會,謝敏男為首任理事長。
我國主辦第15亞青盃錦標賽,實力不錯的中華青少年球將表現不俗,包辦特別組及A、B組團體雙料冠軍。潘燕國並繼1989宋定衡、1991鄭誠敬後第三個拿到總冠軍。
中華高協於8月26日召開第五屆會員大會,陳重光先生蟬連理事長。
中華民國慶豐公開賽林吉祥蟬聯王座,中華女子公開賽─太子汽車暨萬泰銀行盃,則由日藉永田富佐子封后。
職業錦標賽暨北海公開賽擴大舉行,由謝錦昇贏得冠軍。
何宗原、賴盈助、葉偉志、張澤鵬參加馬來西亞第十六屆亞太盃獲第五名。
中華高協授權國際翰迪高爾夫中心在國內推廣美國高協(USGA)差點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比賽。

民國83年(1994)

新球場再增加美麗華、東方、再興、全球寶通、皇家等多家。
日本廣島亞運高爾夫比賽,中華女子隊表現可圈可點,由謝敏男教練帶領的國手黃玉珍、張錦霞、李瑞慧摘下團體及黃玉珍個人兩面金牌。男子代表隊洪家煜、葉偉志、張澤鵬、賴盈助亦拿下團體銀牌及洪家煜個人銅牌之榮譽。
美國前總統布希來華訪問,於12月6月在鴻禧大溪球場與李登輝總統球敘。7日離華前又由美國在台協會人員陪同到東華球場揮桿。
青年業餘優秀好手洪家煜於中華民國慶豐公開賽,以業餘身分擊敗與賽23個國家一百五十餘位職業球員登上王座,第二名職業球員泰將監吉特拿第一名獎金。
由第一體育基金會贊助比賽,敬公盃化身為中華民國業餘錦標賽,張澤鵬、呂曉娟分獲男女組冠軍。
韓國漢城舉行亞青盃,我獲特別組團體及洪家煜個人雙料冠軍,B組洪沁慧得第一。
巨星旋風風靡台灣高壇,馬爹利酒商。百樂門先後邀得世界級大球星來華逐洞賽,球迷人山人海。
台北球場慶祝建場40週年並舉辦台北公開賽。
教育部政令公佈修正「高爾夫球場管理規則13條」。
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一太子汽車暨萬泰銀行盃,美將葦絲封后。
PGA錦標賽暨第一公開賽由林吉祥稱雄。
工商企業界人士李隆廣、陳河東、鄭政隆等發起創辦「商界AM聯誼賽」培植青少年球員。

民國84年(1995)

國內再增添八里、山溪地、老爺關西、立益關西、源禧太平、台中國際、嘉南等七處高爾夫俱樂部,台灣共有60座球場啟用。
打壓高爾夫運動持續發生,少數對高爾夫持有偏見的社運份子,於揚昇球場進行富豪亞洲名人賽時鬧場,並與球場內觀眾發生互毆,弄得灰頭土臉離去。比賽由美國名將裴文獲冠軍。
酒商約翰走路公司斥鉅資請來國際球星艾爾斯、維傑辛等分別在棕梠湖、第一球場作逐洞賽,但因少數社運人士抗議第一尚未核准開放,迫使逐洞賽少了一場,貽笑國際。
馬爹利名人逐洞賽大白鯊來華出賽,刮起諾曼旋風。
亞青盃賽洪沁慧挑戰A組成功摘后。 
PGA錦標賽暨第一公開賽林吉祥延長賽蟬聯冠軍。
中華民國慶豐公開賽因天候不佳只賽三回合,外籍球員查普拉奪魁。
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太子汽車暨萬泰銀行盃鄭美琦封后。
每兩年舉行一次亞太盃中華健兒洪家煜、高柏松、林文堂、蘇欽榮在紐西蘭將士用命創近10年來佳績勇奪團體季軍。
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為國內大小比賽擔任義工記分的婦女委員會慶祝30週年。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亦為會員)親臨致賀。
台北縣長尤清強制執行闢建淡水鎮九號道路而造成淡水球場新九洞部份球道切割,使原有27洞僅存18洞。
大專學生打球者日漸增多,大專高爾夫委員會創辦大專盃。

民國85年(1996)

新增全國及大統立(9洞)兩處球場,台灣共有62座球場啟用。
政府協調各有關部會,著手處理新球場開放許可問題。
第32屆中華民國慶豐公開賽由國立體院四年級洪家煜再度以業餘身份奪得職業冠軍。這也是我國公開賽32年來因天候關係第一次由梅雨的四月改在九月舉行。
由國立體育學院化身的我國大學代表隊加瑞士世界大學高球賽獲得團體亞軍及洪家煜與高柏松個人第二、三名。棕梠湖球場董事長李東洋特辦盛大慶功宴,顯示在球場賽前的訓練成功。
魏筠潔、呂曉娟、呂雅惠參加菲律賓第17屆世界女子聖托盃獲第六名,為20年來最佳名次。另外,洪家煜、蘇欽榮、詹益信、何宗原參加第20屆艾森豪盃獲第13名,亦為近十年來最佳成績。
中華民國女子高爾夫公開賽-太子汽車暨萬泰銀行盃再由日將淺也彰子封后。
藉艾森豪盃在近鄰菲律賓舉辦後,我國在大溪球場舉行世界高爾夫隊際邀請賽,共有10國11隊參加,中華隊與大溪分獲冠軍及第三名。
PGA職業錦標賽暨林口公開賽張澤鵬奪魁。
約翰走路舉辦環球爭霸賽,再度請來國際巨星艾爾斯、伍士南、黑珍珠維傑辛及我國林根基和亞洲其他好手於鴻禧大溪球場較技。
兩岸在長庚球場舉辦海峽盃,展開兩岸高球界交流。
大專高爾夫委員會與第一體育基金會讚助舉辦之大專高爾夫比賽,積極推廣高球運動。
亞太高爾夫協會因中國大陸高協加入,而於3月19日會員大會中要我國按照國際奧會模式改名為中華民台北高爾夫協會(Chinese Taipei Golf Association)。
社會人士擴大舉辦職業選手、青少年友誼賽。

民國86年(1977)

中華高協9月4日完成第6屆理監事改選,由台塑集團總經理兼長庚球場會長王永在高票當選理事長。
年僅17歲業餘小女將洪沁慧於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萬泰銀行盃打敗所有中外女子「普羅」,拿下職業組冠軍,球后涂阿玉在延長賽敗北,但拿到第一名獎金。
第18屆亞太盃在香港舉行,我們睽違14年的冠軍,在領隊陳太、教練宋定衡,國手高柏松詹益信、林文科、蘇欽榮努力下,奪得團體冠軍。
12月23日中華高協在長庚球場舉辦中宏高爾夫慈善賽,揮桿作善事捐助宏都拉斯30萬新台幣,作救助貧苦兒童之用,宏國副總統羅培士專程來華感謝。
美國第30屆世界表少年錦標賽,魏筠潔個人雙冠軍,創我國參加以來最佳成績。
第33屆中華民國公開賽由中華高協自行斥資1500萬元主辦,揚昇高爾夫俱樂部協辦,青年好手蔡啟煌獲冠軍。
中國信託結束獨資舉辦20年歷史的「中信商銀盃」國際隊際錦標賽,最後一次第20屆特別移師夏威夷大島海濱及國王兩處球場,藍鷹俱樂部三連霸拿走冠軍永久盃,「中國信託盃」亦走入歷史。
洪家煜榮獲第82屆日本業餘錦標賽冠軍,為自1957年時唯一外籍選手稱冠。
全國體總會長張萬利表揚優秀業餘女將魏筠潔及國立體院教練宋定衡。
第32屆職業錦標賽暨北海公開賽美將諾奎斯特奪走冠軍。
第31屆美國太平洋岸際賽,我隊獲團體及個人洪家煜雙亞軍,高柏松第3名,是參加六年來的最佳成績。

民國87年(1998)

我國代表隊12月在曼谷亞運高爾夫比賽表現優異,創下空前佳績,女子隊由教練宋定衡率女國手呂曉娟、魏筠潔、林玉萍包辦團體金牌及個人前三名。男子隊則由教練廖述明、曹健登與男國手洪家煜、李卓全、詹益信、蘇欽榮獲團體銅牌。
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從7月至12月與亞運女國手「共同集訓半年」,鼓勵女將亞運為國爭光。李總統登輝先生亦經常參與球敘,鼓舞士氣,凱旋歸國後又為選手們舉行慶功。
中華高協為重塑社會形象,舉辦公益慈善賽愛心揮桿,於新豐、台鳳、台中國際、永安、長庚五球場舉辦五場預賽及決賽。共四千多人報名參加,結餘捐贈慈善團體及高爾夫發展基金。
開放高爾夫球場,在長庚球場舉行愛心園遊會,湧進三萬餘人,會場有慈濟大愛等義賣活動,場面熱絡感人。
旅美小將廖俊豪與龔怡萍先後返國與李總統及亞運國手球敘,李總統並指示加強推展高爾夫球運動。
泰國女子公開賽魏筠潔摘職業組冠軍,並應邀參加法國伊芙安邀請賽業餘組封后。她在我國新光女子公開賽亦打敗職業女將戴玉娟而封后。
國華球場為紀念創辦人何國華先生逝世一週年舉辦國華紀念盃比賽。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成立,積極會勘全省高爾夫球場,協助解決球場開放使用問題。
中華女子大學代表獲兩年舉行一次的世界大學賽女子團體及魏筠潔雙料后座。
洪家煜、詹益信、李卓全、蘇欽榮由領隊何武雄率領參加智利第21屆世界業餘艾森豪盃獲團體及個人詹益信第三名,創12年來的佳績,而女子代表隊呂曉娟、魏筠潔、林玉萍、由領隊李蔡麗華率領參加第17屆世界女子業餘聖托盃獲第七名。
中華高協與國際管理集團簽約合作舉辦今後四年我國公開賽,並獲得中華賓士公司贊助,在揚昇球場舉辦第34屆中華賓士盃中華民公開賽,由盧建順奪得冠軍。
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萬泰銀行盃在第一球場舉行,因天候不佳只賽36洞,美國女將瓦茲懷絲稱后。
第20屆泰后盃亞太女子邀請賽我國首次應邀參加在印度舉行的比賽,由領隊黃藍循循、教練宋定衡及女選手呂曉娟、魏筠潔、洪沁慧參加,獲團體及個人魏筠潔雙亞軍。
第33屆職業錦標賽由蔡啟煌在東華球場從外人手中奪回冠軍。

民國88年(1999)

中華民國女子公開賽-萬泰銀行盃在淡水球場舉行,涂阿玉奪得冠軍。
汪德昌獲亞洲職業巡迴賽緬甸公開賽冠軍。
約翰走路父子公司亞洲區總裁熊震寰宣佈…..第9屆約翰走路菁英賽於11月11日至14日在鴻禧大溪球場舉行,世界各國頂尖好手,伍茲、艾爾斯、佛度、維傑辛等名將參加,總獎金約4,200萬台幣,是我國推展高球運動以來的最大比賽。本比賽並發動鉅額捐款,響應921賑災。
總統盃公益慈善邀請賽於5月8日至7月10日先後在台鳳、永安、南投、台中國際、老爺關西、礁溪、林口、北海、長庚等9處球場舉行預賽及決賽,李登輝總統親臨主持頒獎,場面熱絡。
第21屆泰后盃亞太女子賽我國第二次派隊參加,中華隊魏筠潔獲個人冠軍,但與隊友呂曉娟、洪沁慧在團體延長賽敗給紐隊而屈居亞軍。
中華賓士盃連續第8年舉辦公益慈善賽,發揮愛心。
第一體育基金會公開召訓培植青少年選手,有20多人報名參加,在楊梅球場展開訓練。
美麗華球場與謝敏男基金會合作培訓具有基礎的青少年選手。
李登輝總統發表兩國論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趕來台北會談,倆人並進行一場高爾夫外交,發揮高爾夫另一項功能。
國內三大職業比賽再度相連續三週舉行,職業錦標賽暨北海公開賽先登場,由美將查特奪冠軍,中華民國公開賽由年企業贊助在揚昇球場舉行由韓國姜淳旭拿走冠軍;三商名人賽由葉彰廷在延長賽打O.B(出界)仍拿到冠軍。
第44屆國慶盃因適逢台灣「921大地震」全力救災之際,中華高協特將總決賽取消,並將獎品費50萬元以國慶盃球友名義捐作賑災之用。理事長盃、金德盃等均因此取消。
台北縣與台灣高爾夫俱樂部達成和解,繼續租地合約。

民國89年(2000)

二月葉偉志奪下歐巡賽之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這是台灣高球史上第二位拿下歐巡賽冠軍的人,上一位是呂良煥,他於1971年摘下歐巡賽之法國公開賽冠軍。葉偉志因而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獲得歐巡賽種子參賽權的選手。

六月葉偉志從英國公開賽亞洲會外賽打進在聖安卓舉行的四大賽英國公開賽,這是繼1993年陳志明之後再度取得英國公開賽參賽資格的台灣選手,他兩輪打出77-70桿,很可惜以一桿之差而遭到淘汰。

我國選手在日巡賽成績優異,其中曾秀鳳奪下加藤吉皇后盃女子賽和廣濟堂女子賽兩場冠軍。

中華隊包辦第64屆香港業餘錦標賽團體和個人高柏松雙冠。

老淡水球場改組,辜寬敏將掌俱樂部會長。

美國高爾夫雜誌評定東華球場第7洞為2000年全球500個最佳球道之一。

慶祝千囍年,世界百萬人同步揮桿,東華球場200人嚮應。

民國90年(2001)

來自高雄的旅美球員龔怡萍摘下美國女子業餘三大賽之一的美國女子公共球場業餘賽總冠軍。

中華隊包辦馬來西亞業餘錦標賽團體和個人高柏松雙冠。

曾雅妮在沙勞越舉行的第23屆亞青盃,拿下女子C組(10~未滿12歲)冠軍,這是她第一個國際賽冠軍杯,總桿231桿。

中華高協改選理監事,王永在連任第七屆理事長。

花旗大來卡表揚謝敏男的終身成就。

黃玉珍拿下亞女巡總冠軍。

我國選手在日巡賽成績優異,其中呂曉娟奪下GOLF5女子賽和穴吹工務店女子賽兩場冠軍;林根基拿下愛富盃公開賽和全日空公開賽兩場冠軍。

民國91年(2002)

全球爆發SARS風暴,國內許多賽事被迫取消。禮品公會挺身而出舉辦四場小型職業巡迴賽給選手有個競技舞台。

曾雅妮奪下第53屆聖地牙哥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女子13-14歲組冠軍。

余佩琳助中華隊摘下第九屆世界大學高爾夫錦標賽女子團體與女子個人雙冠。

盧曉晴摘下第24屆亞太青少年高球錦標賽女子B組冠軍。

年僅13歲的羅東少年羅士凱奪下第66屆香港業餘錦標賽,取得歐巡賽香港公開賽參賽資格,成為歐巡賽史上最年輕的參賽選手。

旅美13歲張源亨在第五屆英國青少年公開賽拿下男子14歲以下組冠軍。

高柏松、鄭誠諒、宋孟璋、張宏瑋在釜山亞運奪下中華隊史上第一面亞運男子高爾夫團體金牌。

民國92年(2003)

龔怡萍在美女巡LPGA Takefuji Classic摘下冠軍,這是台灣繼1987年鄭美琦之後第二位摘下美女巡冠軍杯的人。

龔怡萍之後又接連奪下美女巡的Wachovia LPGA Classic和State Farm Classic兩場冠軍,創下台灣高球史上第一位在一年之內摘下三冠的紀錄,美女巡年度排名第六名,是華人高球史上在美國高壇的最佳成就。

SARS風暴後國內職業賽事蕭條,科技界也挺身而出舉辦四場小型職業巡迴賽。

14歲的曾雅妮成為美國女子業餘高爾夫錦標賽史上年紀次小前32強參賽選手。

陳冠培摘下沙勞越世界青少年名人錦標賽女子總冠軍。

陳志明勇奪日本長春戰城堡丘公開賽冠軍。

魏筠潔和葉偉志在日巡賽分別拿下桑庫斯女子賽和全日空公開賽的日巡首冠。

曾雅妮成為第一位奪下澳洲諾曼青少年名人賽女子14-15歲組冠軍的人。

民國93年(2004)

15歲的曾雅妮擊敗魏聖美奪下美國業餘公共球場錦標賽女子總冠軍,成為第二位奪下此女子業餘大賽的台灣選手。

陳清波榮獲JGTO終身榮譽功勞獎殊榮,以表彰他對日本高爾夫運動的貢獻。

中華高協與宏碁集團合作,正式啟動青少年高爾夫希望工程培訓計畫。

12歲業餘小將潘政琮竄起,連著拿下JGF青少年錦標賽和新加坡島嶼青少年錦標賽二連勝,以及菲律賓國際青少年錦標賽男子C組冠軍和亞太青少年錦標賽男子C組冠軍。

台灣職業兩大賽首度接連被外籍選手奪走,泰國瓦拉川取走三商名人賽冠軍,韓國韋昌秀摘走台灣公開賽冠軍。

15歲的曾雅妮受邀參加LPGA TOUR在日本舉行的朝日綠健國際錦標賽,不但晉級四輪還打出71-73-72-74的總桿286(-2)桿,職業並列33名,成功打響她的美女巡處女戰。

亞巡賽泰達天津公開賽呂偉智打出61桿,創下亞巡賽單回合最低桿紀錄。

國家高爾夫訓練基地選手村於11月15日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部揭幕。破土動工典禮於12月23日舉行,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全壽先生親蒞主持。

中華高協改選理監事,皇家球場董事長羅芳明榮膺第八屆理事長。

民國94年(2005)

16歲的業餘女將曾雅妮在國際高壇大放異彩,首先受高爾夫文摘推薦前去參加歐女巡澳洲女子名人賽,結果以並列第25名(70-69-73-71=283),成功打響她的歐女巡的處女戰。在亞洲業餘高壇上,她幫助中華隊拿下泰國女子業餘錦標賽個人及團體雙料總冠軍,以及泰后盃亞太女子隊際錦標賽個人及團體總冠軍,也摘下首屆佛度盃國際業餘邀請賽女子組總冠軍和亞太青少年高球錦標賽女子A組冠軍。在美國高壇上,不但從賽前會外賽打入女子四大賽的美國女子職業公開賽,並且摘下女子業餘三大賽之一的美國南北業餘錦標賽女子總冠軍,更摘下美國喬安亞利桑那冬季錦標賽冠軍。國內高協宏碁全國排名賽包辦女子組和女子A組總冠軍。

年僅13歲潘政琮又摘下新加坡島嶼球場青少年邀請賽男子B組冠軍。

「第五屆艾隆.貝德利國際青少年錦標賽」3月2~5日在廣州九龍湖高爾夫俱樂部舉行,今年是我國首度派選手參加,也是我國第一次正式派高爾夫代表隊到大陸比賽,一出馬就打出「三響炮」,除了拿下最高榮譽的團體總冠軍,15歲的潘政琮也以285總桿拿下男子總冠軍和男子15歲組個人雙料冠軍。

國內職業賽事,禮品公會、科技界和Mizuno聯手舉辦七場小型職業巡迴賽,呂文德取下年度總冠軍。

在葡萄牙舉行的「第51屆世界盃」,我國代表選手汪德昌/張澤鵬倆位老手果然不負大眾的期望,以三回合199總桿和西班牙並列第10名,這是我國近14年來此賽最好的成績。

淡水27歲新秀呂偉智奪下「台灣名人賽暨第19屆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成為三商杯最年輕的得主。

美國PGA巡迴賽資格賽最後一關於去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佛羅里達國立橘郡俱樂部Panther Lake與Grooked Cat兩座球場交替進行六回合比賽。我國好手林文堂六回合打出77-77-68-72-72-73桿,總桿排名第141名,取得Nationwide巡迴賽副卡資格。

民國95年(2006)

我國17歲業餘女將曾雅妮再度受邀前去參加歐女巡澳洲女子名人賽,結果以並列第3名(75-69-70-64=276(-12)桿)佳績受到澳洲高壇的重視,澳洲最大場女子職業賽澳洲女子公開賽因而受邀她參加次年的比賽。接著她又受邀前去參加韓女巡第20屆韓國女子公開賽,結果以212桿在職業名列第4名的佳績。

14歲業餘小將潘政琮摘下艾隆貝德利國際青少年錦標賽男子總冠軍和亞太青少年錦標賽男子B組冠軍以及台日韓睦鄰盃隊際錦標賽個人冠軍。

中華隊在第27屆亞太青少年錦標賽男子奪下團體冠軍,和潘福強男子A組冠軍、潘政琮男子B組冠軍。

蔡佩穎奪下佛度盃國際業餘邀請賽女子組總冠軍,繼曾雅妮之後第二位封后之人。

自從1965年舉辦第一屆台灣公開賽以來,這場長達41年歷史悠久的亞巡賽事第42屆台灣公開賽,在2006年林文堂於揚昇球場勇奪亞巡第一冠之後,這場比賽就劃下休止符。

12月杜哈亞運,滿15歲潘政琮拿下男子個人銀牌,成為亞運高爾夫史上年紀最小的銀牌得主,他也幫助中華隊取下男子團體銅牌,而女子組僅拿下女子團體銅牌。

在日本、亞洲、世界高壇赫赫有名的謝敏男,2006年9月9日體育節當天由國家元首陳水扁親自頒發中華民國高爾夫史上第一位獲得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的「體育精英獎----終身成就獎」殊榮。

謝敏男高爾夫基金會與美麗華球場在7月3~4日合作,舉辦兩回合36洞的「謝敏男高爾夫基金會女子業餘公開賽」,分大學組、高中組、國中組和國小組競技。

曾舉辦過許多國際大賽的鴻禧大溪高爾夫球場去年易主,普立爾董事長黃震智以台幣19億買下。

葉偉志去年奪下北海道日巡Sega Sammy公開賽冠軍,賞金榜排名第22名,為我國在日巡最佳成績者。

魏筠潔去年在日女巡一口氣奪下Golf 5和大王製紙兩場冠軍,日女巡賞金榜排名第8名,是我國去年日女巡表現最為優異的職業選手。

50萬美元的「2006台灣名人賽暨第20屆三商杯高爾夫邀請賽」,被34歲印度選手蓋伊取走冠軍,這是三商杯舉辦20年來首位印度選手奪冠。

國內職業三大賽的兩大賽去年在體委會的輔助下順利舉辦完成,高爾夫運動大報民生報於11月30日停版。

世界業餘高爾夫隊際錦標賽聖托杯女子賽10月18~21日在南非開打,中華隊選手余珮琳個人賽最後並列第三名,創下中華隊在此項比賽個人賽史上最佳名次。

第28屆泰后杯亞太女子業餘高爾夫隊際錦標賽4月5~7日在澳洲阿得雷德舉行,我國三位女將順利蟬聯團體賽冠軍,余珮琳並得到個人賽第三名。

民國96年(2007)

我國業餘小將潘政琮在世界青少年隊際錦標賽亞洲區資格賽團體和個人雙冠,八月首次參加「美國業餘錦標賽」,以年僅15歲低齡刷新巴比.瓊斯在1916年的紀錄,成為美國業餘錦標賽八強準決賽年紀最小參賽紀錄者。潘政琮隨後在九月進入美國佛羅里達州Bradenton市IMG Academy高球學校高中部就讀,而曾雅妮也在這年1月轉入職業。

轉入職業的曾雅妮在亞女巡印度女子公開賽摘下職業首勝,隨後在加女巡溫哥華女子賽奪下冠軍也取得美女巡加拿大女子公開賽參賽資格,這場她三輪結束時還居領先,最後一洞吞下雙柏忌而退居並列第6名。12月她考上LPGA取得2008
年美女巡全卡參賽資格。

2007佛度亞洲盃總決賽12月12~14日在深圳觀瀾湖高爾夫俱樂部舉行,林子麒摘下女子總冠軍和女子21歲以下組組冠軍,詹世昌、謝瑀玲則奪得男子21歲以下組和女子16歲以下組組冠軍。

2007中信朝向中國青少年巡迴賽年度總決賽,卓宗霖、倪佩儀分奪男、女總冠軍。

2007年日本女子巡迴資格賽連續闖過第一、二、三關的台灣新生代好手余珮琳,最後一關以第23名取得今年度日女巡全卡參賽資格;而2007年日女巡總獎金名列51名之後、重回最後一關爭取全卡參賽資格的呂曉娟,最後也繳出第五名佳績,同樣也取得今年度日女巡全卡;台中球員呂雅惠第38名,也取得今年日女巡半卡。

五月呂文德取下亞巡澳門公開賽桂冠,八月林文堂奪下亞巡汶萊公開賽冠軍。第11屆海峽盃高爾夫邀請賽7月25~27日在長庚球場舉行,我隊有驚無險完成十連霸,此為海峽盃最後一次舉辦。

6月7~10日在北京天安假日球場舉行的「世界鳳杯職業-業餘錦標賽」,林根基勇奪冠軍,並交出59桿低桿紀錄。

第28屆亞太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5月15~18日在香港粉嶺球場舉行,中華隊逆轉蟬聯男子團體冠軍,15歲女將謝瑀玲最後也上演逆轉秀,不但奪得女子總冠軍及女A組雙料冠軍,並率隊拿下女子團體亞軍。

民國97年(2008)

19歲的曾雅妮一月在TLPGA公開賽,三輪打出驚人66-64-66=196(-20),不但創下台灣高球史上三輪總桿最低桿數,也創下最大勝差的冠軍勝差17桿桿數。曾雅妮二月開始正式踏進美女巡,一鳴驚人,先是在萬事達卡菁英賽和吉那公開賽都打在爭冠領先組,最後以第二名作收。接著六月在女子四大賽的麥當勞LPGA錦標賽,以四輪73-70-65-68的276(-12)桿摘下冠軍,成為華人高爾夫史上第一位摘下四大賽冠軍杯的人。

曾雅妮接著又在女子四大賽的女子英國公開賽拿下第二名,以及州農公開賽和中國大新華航空女子賽兩場第二名,LPGA年度總排名高居第三名,新人績分高居第一名,並成為華人高爾夫史上第一位拿下LPGA新人獎的球員。

龔怡萍後來居上奪下美女巡的南韓Hana Bank-Kolon LPGA錦標賽冠軍,為她職業生涯第四座美女巡冠軍。

林文堂在年底摘下隸屬於歐巡賽的瑞銀香港公開賽冠軍,成為台灣高球史上第三位摘下歐巡賽冠軍的球員。林文堂在年底世界高爾夫績分排名高居第49名,再取得2009年兩場世巡賽和四大賽之一的美國名人賽的參賽資格。

林文鴻奪下年終台灣禮品盃職業高爾夫錦標賽冠軍和台灣希望巡迴賽年度賞金王、博蒂王、推桿王、最低桿王四項大獎。

中華高協前理事長許金德孫子許育瑞接掌仰德集團,為了鼓舞球場培訓隊的鬥志,發起台青盃球場培訓隊對抗賽,有九支球場培訓隊參予此賽。

2008海峽兩岸球場設計及建造論壇於5月13~17日在大陸中信汕頭度假村舉行,中華高協副理事長暨南峰球場董事長邱順鐘上台暢談己見。

何國華高爾夫基金會在5月15日正式成立,將全力為台灣公益事業及高爾夫運動的發展奉獻心力。在成立記者會上熱愛高爾夫運動的蕭副總統和夫人亦一同到場祝賀。

台灣職業高協10月6日改選理監事,謝玉樹當選第六屆理事長,並恢復台灣巡迴賽。

第29屆亞太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5月6~9日在菲律賓的薛武丘高爾夫俱樂部舉行,中華隊謝繼賢和謝瑀玲雙雙贏得男A組、女A組冠軍。男子A組前三名全部被我隊囊括,分別是揚昇球場培訓的謝繼賢、黃韜和台北球場培訓的洪健堯。

朝向中國業餘巡迴賽長春站,黃韜、謝瑀玲包辦男、女冠軍,並雙雙創下最低總桿紀錄。

泰國女子業餘錦標賽,淡水培訓的謝瑀玲、姚宣榆和屏東培訓的蔡佩穎三人前兩天合力交出285桿成績,拿下團體冠軍;而謝瑀玲個人三回合交出70-71-71總桿212(-4)桿,再奪下女子總冠軍。

美國青少年高爾夫協會AJGA舉辦的「第15屆美津濃青少年賽」,3月20~23日在佛羅里達州英尼斯布魯克俱樂部舉行,我國青少年選手陳彥寧與潘政琮分別獲得女子組冠軍與男子組亞軍。

年僅19歲的曾雅妮在角逐者最多(有八位)、競爭最激烈的「97年度體育菁英獎──最佳女運動員」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高爾夫球員獲得體育菁英獎的第二人,9月7日由雙親代表曾雅妮從體育總會主委戴遐齡接獲此獎

民國98年(2009)

以世界高爾夫績分排名前50名資格自動取得2009年美國名人賽參賽資格的林文堂,成為台灣繼1989年陳志忠之後,20年之後再度取得美國名人賽參賽的台灣選手,但是他以兩輪77-74桿而遭淘汰。

曾雅妮在美女巡又摘下康寧菁英賽冠軍。但是這年,她因為太急於幫台灣爭取美女巡賽來台舉辦而遭打擊,因而成績也陷入低潮。但是在美女巡也有三場第二名,LPGA年度總排名高居第七名。

特奧高爾夫國際邀請賽首度來台舉辦,來自全球各國的49位特奧高爾夫選手10月13-15日聚集在國華球場展開Level 1、Level 4和Level 5競技,競爭最激烈的Level 5第四組,最後由南非選手拉格(Thomas Lugg)後來居上奪冠。而香港選手則包辦Level 4(三回合27洞比桿賽)和Level 1(短推球、長推球、起撲球、鐵桿擊球、木桿擊球)絕大部分的分組冠軍,中華隊應勇則奪得第一級第四組冠軍。

2009台日韓睦鄰盃隊際錦標賽中華女子隊摘團體和個人冠軍。

2009年亞洲大學錦標賽我國女子包辦團體冠軍、個人前三名。

17歲「台灣之光」潘政琮創下美國西方業餘錦標賽比桿賽奪冠最低齡紀錄。

2009美國女子高爾夫公開賽龔怡萍勇奪第二名。

林文堂摘下三商台灣名人賽冠軍,成為繼郭吉雄、謝敏男、蔡啟煌之後第四位完成台灣三大賽滿貫的球員。林文堂之前已贏得台灣PGA錦標賽(2004、2007、2008年)和台灣公開賽(2006年)冠軍。

日本挑戰巡迴賽最終戰PRGR Novil盃呂偉智奪冠,他並以日本挑戰巡迴賽八站的年度累積獎金排名第三名成功取得2010年日巡賽全年參賽權。

中颱「莫拉克」重創南台灣,八八水災,高雄縣的信誼球場有三個洞在梯台前球道有少部分損傷,高雄球場的35棵50年老樹不敵12級強風驟雨而傾倒,其餘的球場受傷情況並不嚴重。

中華高協改選理監事,揚昇球場董事長許典雅榮膺第九屆理事長。

林文堂取下台灣巡迴賽年度總冠軍,取得日本美津濃公開賽和歐巡百齡罈冠軍盃參賽資格。

民國99年(2010)

曾雅妮不但摘下歐女巡大賽澳洲女子公開賽冠軍,還摘下女子四大賽另外兩場的納比斯柯錦標賽(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和女子英國公開賽(RICOH Women's British Open)冠軍,並在美女巡的阿肯色錦標賽也奪下冠軍。

曾雅妮這年在LPGA年度球員績分高居第一名,並且成為華人高爾夫史上第一位拿下LPGA最佳球員獎的選手。曾雅妮獲頒美國高爾夫作家協會的GWAA年度最佳高爾夫女子選手獎。

盧建順在美國長春冠軍巡迴賽從半卡打到全卡參賽權,年度總排名16名,成為台灣第一位取得美國長春冠軍巡迴賽種子權的選手。

仰德TPC正式與亞巡賽簽訂三年舉辦合約,台灣又恢復一年兩場亞巡賽規模。

魏筠潔奪下日女巡「橫濱輪胎高球賽暨PRGR女子盃」冠軍。

詹益信贏得亞巡賽泰皇盃首冠。

潘政琮蟬聯「美國西方業餘錦標賽」比賽桿冠軍。

呂良煥獲選入「亞太高爾夫名人堂」,以肯定他一生高球成就。

第16屆廣州亞運中華隊奪下女子團體、男子團體和男子個人洪健堯的三面銅牌。

詹世昌取下台灣巡迴賽年度總冠軍,取得日本美津濃公開賽和歐巡百齡罈冠軍盃參賽資格。

民國100年(2011)

6月17日立法院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企業若贊助比賽可抵17%營所稅,可吸引更多的企業界贊助運動賽事。運動賽事的門票也是免收營業稅。

曾雅妮年初連著摘下台豐國際女子錦標賽、歐女巡大賽澳洲女子公開賽、澳洲女子名人賽冠軍和美女巡開幕戰LPGA泰國賽四連冠,還摘下美女巡的州農公開賽和阿肯色錦標賽冠軍,曾雅妮這年還奪下女子四大賽的LPGA錦標賽和女子英國公開賽兩大賽的冠軍,並刷新Tiger Woods五場大賽低齡紀錄,成為世界高壇史上最年輕五場大賽得主紀錄。

曾雅妮並在2月13日摘下歐女巡澳洲女子名人賽冠軍時,世界女子高爾夫績分排名首度登上第一位,之後曾雅妮都一直穩坐世界第一。

6月年僅19歲的業餘小將潘政琮,從美國公開賽會外賽打入四大賽之一的美國公開賽,成為史上第一位打入四大賽的台灣業餘選手,以及成為繼1988年陳志忠之後,再度站上美國公開賽的台灣球員。

第26屆世大運我高爾夫女子隊摘下團體與林子麒個人雙金。

中華隊包辦「2011台日韓睦鄰盃隊際賽」男、女團體、個人四冠。

詹益信贏得亞巡賽澳門公開賽冠軍。

第32屆亞太青少年錦標賽李玠柏勇奪男A組冠軍。

10月20-23日台灣首度舉辦世界競技美女巡賽事,「揚昇LPGA台灣錦標賽」,總獎金高達200萬美元也是創下台灣高球賽事最高額紀錄。

民國101 年(2012)

總獎金達台幣800萬元的「2012年日立慈善盃女子菁英賽」,1月6日至8日在東方球場舉行,我國日女巡種子好手24歲盧曉晴以一路領先之姿,最後以三回合(70-70-72)總桿低於標準桿四桿的212桿,一桿險勝,實現四年來日立盃首次將冠軍杯留在台灣的願望,這是盧曉晴睽違兩年後的職業第三冠。
總獎金300萬台幣的「仰德TLPGA邀請賽」2月15-17日在東方球場舉行,來自淡水19歲新秀謝瑀玲頂著溼冷的天氣連著兩天都交出當日最低桿70-69桿,以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三桿的213桿,一桿之微贏得冠軍獎杯。
總獎金2千萬日圓的亞洲女子巡迴賽第五站「夢屋錦標賽(Yumeya Championship)」,3月23-25日在日本名古屋的平尾球場舉行,我國女子選手余珮琳以三回合72-75-70桿、總桿217桿奪冠。
延續去年LPGA七勝的旺盛氣勢,今年開季兩個月的五場比賽,曾雅妮再拿下LPGA泰國賽、LPGA創建者盃、KIA菁英賽三場LPGA勝利,在4月8日正式跨入穩坐世界第一第60週,成為世上在位世界排名第一位第二久的選手。
今年台灣巡迴賽開幕戰、總獎金1000萬元的「2012年科技盃職業公開賽」,5月9-12日在台北球場舉行,現年49歲淡水亞巡名將汪德昌,以四回合(72-70-70-69)總桿281(-7)桿奪冠。
4月27-29日在美國華盛頓的Palouse Ridge球場舉行的「2012年美國大學聯盟女子錦標賽(2012 Pac-12 Championships)」,我國留美業餘女將陳彥寧(Doris Chen)代表南加州大學,於第三回合擊出當天最低桿的低於標準桿四桿68桿,以三輪總桿217桿奪冠。
總獎金220萬美元、6月7-10日在阿拉巴馬州Shoal Creek球場舉行的美國冠軍巡迴賽「Regions Tradition」,台灣長春名將盧建順四回合交出72-69-69-66桿、總桿276(-12)桿,和德國名將蘭格(Bernhard Langer)並列第二名。
「2012年台日韓睦鄰盃隊際錦標賽」於7月18-20日在韓國濟州島Ora Country Club舉行,我國業餘選手洪健堯以爐火純青的身手,交出三回合199桿,以低於標準桿17桿的驚豔成績,光榮奪下男子組個人冠軍,且連續兩年問鼎寶座。
總獎金11萬美元(台幣330萬元)的ADT亞洲發展巡迴賽「第三屆百齡罈台灣冠軍盃」,8月23日至26日在苗栗全國球場雙颱夾縫下順利舉辦,揚昇球場21歲職業新秀謝繼賢以四天完美的72-66-67-67桿,四回合總桿272(-16)桿贏得他職業首冠,也讓他得到明年歐巡賽百齡罈冠軍盃參賽資格。
台灣史上最大的一場國際高球賽事、也是2012年LPGA巡迴賽其中一站「揚昇LPGA台灣錦標賽」,10月25-28日在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再次成功圓滿舉行,今年在四天都是晴朗好天氣下總共吸引3萬9000人次(第一回合5,500人;第二回合6,500人;第三回合11,200人;第四回合15,800人)到場觀賽,來自挪威31歲女子悍將蘇珊.彼得森(Suzann Pettersen)最後四回合交出全六字頭驚人的69-65-66-69桿,以總桿269(-19)桿摘冠。世界排名連續90週穩坐第一名的我國女子名將曾雅妮雖然以273(-15)桿得到第三名,這是她卻連續兩場、七回合(韓亞67-70-69,台灣67-69-66-71)都交出低於標準桿的成績,走出前幾個月低潮。

指導單位: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學會

會址: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318巷9號

TEL: (02) 2276-4956 FAX: (02) 2996-5778 Email: 1234@gc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