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親善大使「Mr. Lu」呂良煥

被媒體稱為中華民國最佳的親善大使的呂良煥,在世界高球大賽的「第100屆英國公開賽」僅以一桿之差得到第二名,此役讓呂良煥揚名國際,也讓歐洲人注意到中華民國的高爾夫發展。同年,呂良煥更在法國公開賽以總桿262桿贏得冠軍,不但創下他職業生涯最低總桿紀錄,他整場比賽翩翩有禮、揮帽致意的儀態,更是贏得不少國際人仕的喝采,而贏得「Mr. Lu」的雅號,也替中華民國的國際形象做了一次成功的出擊。

那位小時候牽著牛在淡水球場吃草的呂良煥,從沒想到長大後會有這麼一天,能站在世界球壇上受到如此的讚賞。

1936年出生的呂良煥和其他早期淡水高爾夫球員的出身一樣,都是由於家境貧苦,平時要幫忙家人做事,放學和假日時就牽著牛到淡水球場附近放牛,暑假就到球場揹球桿掙點錢貼補家用,小學畢業後就到淡水球場當桿弟。平日客人較少時,桿弟們便拿著自己以竹竿當桿身、相思木塊當球頭、再以鐵絲捆綁而成的球桿,打著土芭樂當球,玩起高爾夫遊戲競賽。

在呂良煥16歲那年,淡水球場美軍顧問團蔡斯將軍特別策畫為桿弟們舉辦的桿弟高爾夫比賽,為了贏得冠軍獎品1號木桿,他報名參加比賽,且非常努力練球,最後他終於贏得夢想己久的第一支外國品牌1號木桿,這個激勵讓他更努力想再贏得下次桿弟比賽;第二次比賽,他果真又拿到第一名,得到完整的1號、2號、3號木桿組冠軍獎品;第三次,他繼續贏得第一名,添下他球袋中最後的九支鐵桿組,就這樣,呂良煥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實力,贏得他人生中第一套完整的全套高爾夫球桿組,那年他剛好是20歲。

時至今日,呂良煥縱然自己經營著自我創造品牌「Mr. Lu」高爾夫球桿,工廠內有成千上萬支球桿,但是他永遠不會忘記當年在那個困苦環境下,憑著個人力量好不容易所贏來的第一套球桿。

呂良煥於1955年19歲時成為高爾夫選手,1956年我國成立正式高爾夫組織--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並首次派高爾夫代表隊出國比賽,找來當年在日本高壇享譽盛名的名將陳清波,與新秀呂良煥一起參加在英國聖安卓舉行的「第四屆世界盃職業高爾夫隊際賽(World Cup)」,那是呂良煥首次出國比賽、而且也是他首度到高爾夫發源地,他帶著桿弟比賽贏來的第一套完整球桿出國比賽,在那兒他見識到高爾夫名師班‧侯根(Ben Hogan)、彼得‧湯普遜(Peter Thomson)等名將的「高爾夫球技」,看他們的揮桿才讓初生之犢的呂良煥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高爾夫是這麼打啊!」此賽雖然我國在29個國家中得到第23名,但是讓呂良煥開啟了國際高爾夫視野之大門。

1957年6月,呂良煥經由正式考試考上台北球場(位在今日的青年公園)球師一職,因此呂良煥成為台灣第一個經由考試的正式球師,呂良煥當兵那幾年和之後都受到周志柔將軍和衣復恩將軍的特別照顧,調出軍營到台北球場練球六個月後,1959年中華全國高爾夫委員會派遣下,23歲呂良煥參加當時名為遠東高爾夫巡迴賽(今日的亞洲巡迴賽前身)第一屆香港公開賽,以一桿勝差拿下第一屆香港公開賽冠軍,成為當時遠東巡迴賽最年輕冠軍選手,這也是他的第一座國際高球賽冠軍獎杯,此役也讓呂良煥在亞洲國際高壇打開了知名度。2006年香港公開賽舉行47周年慶時,還特地邀請年已高齡70歲的首屆冠軍呂良煥出席盛會。

六年後,呂良煥再贏得他人生第二場亞巡賽冠軍,1965年菲律賓公開賽。1966年呂良煥不僅贏得首次加入亞巡賽的中華民國公開賽冠軍,並與陳清波再度連手,代表我國參加世界盃職業隊際賽(World Cup),拿下呂良煥個人第三名以及團體亞軍,並且奪下當年亞巡賽年度總冠軍,那年他正值而立之年。

1971年是呂良煥的高球事業達到最高峰的一年。他不僅在泰國公開賽贏得他第四座亞巡賽冠軍,七月在皇家柏克戴爾球場舉行的四大賽之一「第100屆英國公開賽」,呂良煥在第三回合擊出62低桿後,在最後一回合最後一洞的第二桿打到一位英國女性觀眾,這位莉莉安小姐沒責怪他反而對他說:「加油,Mr. Lu,請為我打出一個博蒂!」這位莉莉安小姐馬上被送往醫院縫了好幾針,呂良煥不負莉莉安小姐所願在這洞抓下博蒂,保住第二名,冠軍李‧屈維諾(Lee Trevino)僅領先一桿。而這個名次直至今日,是華人男子選手在四大賽的最佳表現。

比賽後,呂良煥馬上趕到醫院探望她,但是她已離開醫院。隔週,呂良煥參加了在比亞里茨舉行的歐洲巡迴賽之法國公開賽,第一天呂良煥只打出71桿,這時他收到莉莉安小姐發的電報,得知她已經沒事後,呂良煥說:「我安心了,因此第二回合我打出63低桿。接著她又再給我發了個電報,說『保持下去,Mr. Lu』,第三回合我又打出62低桿,最終打出66桿,不僅贏得了冠軍,還創下四回合個人最低總桿紀錄,262桿。」呂良煥並成為華人高球史上第一位取下歐巡賽冠軍的球員。

呂良煥並誠摯邀請了莉莉安和她的丈夫提賓來台灣訪問,且親自招待莉莉安夫婦到自己經營美麗華飯店住宿,還特別為他們召開「有朋自遠方來」記者會,「那次我們還打了幾場高爾夫,他們非常喜歡台灣!」呂良煥說。從那之後,每逢聖誕節他們還會互寄賀卡問候對方。此舉十足展現高爾夫紳士風度,也讓英國高爾夫球友更加認識了這位來自台灣的高爾夫選手。

在四大賽和歐巡賽國際高壇表現後,接著1972年,呂良煥與謝敏男二人在澳洲舉行的職業團體大賽「世界盃」大獲全勝,不僅合力拿下團體冠軍,呂良煥還摘下世界盃個人亞軍,謝敏男更摘下個人冠軍,中華民國國旗高高飄揚於國際高壇的比賽現場上,回國時,高協理事長周志柔將軍率領盛大國旗歡迎陣仗在機場迎接二位高球之光載譽歸國。

1974年呂良煥不僅拿下拿下日本大賽日本公開賽冠軍,還二度摘下香港公開賽和菲律賓公開賽冠軍,1975年還在日本拿下廣島、富士產經、北陸三場冠軍,就在高球生涯高峰期時,1975年一次飛機失事導致呂良煥背部受傷而成績受到影響。「我無法在揮桿時正確地轉身,醫生也無法動手術。」此後,呂良煥轉往日本高壇發展,受傷後的他在日本設計多座球場,也先後拿下許多場亞巡賽冠軍,其中中華民國公開賽拿了五次冠軍,中華職業錦標賽也拿了四次冠軍,也在日本拿下靜岡、山多利、信樂等多場日巡賽冠軍,而他一貫的揮帽致意和翩翩有禮的風度,也讓日本人對他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1979年呂良煥應摩洛哥國王海山二世及象牙海岸總統伍弗布尼邀請,前往非洲這兩個國家陪同元首們打球,呂良煥除了詳細敘述中華民國的進步,更邀請他們一定要來台灣打球。當時的駐外大使芮正臬還表示,呂良煥這次的高爾夫外交,勝過他們好幾年的努力,因此呂良煥才被譽為「中華民國的親善大使」。至今,呂雖然呂良煥已從賽場上退休了,但仍可經常在各球場上看到他和外國友人在球場上揮桿,他也謙虛地表示:「能依自己所長,為國家盡點心力,才是每位國民應盡之責。」

除此之外,退休後的呂良煥老與多位好友成立的「呂良煥高爾夫體育基金會」,自2008年舉辦第一屆冠軍盃菁英邀請賽以來,每年皆致力於推廣國內高球運動發展,提升選手競技水準,藉由比賽邀請年輕職業與培訓業餘好手相互球技交流,以達到薪火相傳為目的,呂良煥衷心期盼著有更多的年輕選手突破自我,向世界的舞台邁進,並完成恩人周志柔和衣復恩將軍的遺願。

呂良煥此生在亞洲高壇的不朽成績和表現,2010年被亞太高爾夫高峰會獲選進入「亞太高爾夫名人堂」,此乃實至名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