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之所以能拓展為世界性的運動,都要歸因與以往大英帝國對外的殖民,將高爾夫傳到北美洲、南半球的澳洲與紐西蘭、東南亞等地區;之後日本對東南亞殖民,因為日本軍官與殖民地首長們喜歡高爾夫運動,而積極地在各個殖民地蓋球場;最後一波是美國協防全球各地,美軍所到之處,高爾夫也跟著擴枝散葉。

台灣高爾夫的發展先是搭上日本殖民時期,後又趕上美國的協防駐軍,最後才是本國幾位將軍的出面協助,才得以在一次世界大戰後萌芽、二次大戰後迅速恢復,讓人才的養成不致中斷。

由於台灣第一座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坐落在淡水,且是建於日本統治時期;因而台灣的第一代職業球員都出身於有地緣關係的淡水地區,成名發展也都是在日本的比賽。台灣養成、日本發展,從1920年代的林萬福陳清水開始,到現今的林根基與葉偉志,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都是依循這種模式在接棒。之後,才陸續有往亞洲、歐美發展的不同路線,成就了更多元化、世界化的功績。

這些揚名海外的台灣名將正好輝映了台灣高爾夫的發展史,先是日據晚期至戰後的陳清水林萬福陳清波陳金獅、陳火順;光復至1970年代,謝永郁呂良煥郭吉雄謝敏男、許勝三;1980年代,呂西鈞陳志忠陳志明、盧建順、涂阿玉;1990年至今,謝錦昇、汪德昌、呂文德、葉彰廷、林根基、葉偉志等等。他們一代提攜一代地往世界舞台前進,寫下台灣一段光榮的高爾夫 歷史。

高爾夫之父─陳金獅 高球親善大使─呂良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