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早的高爾夫球場

1914年(民國三年)日本人在台北縣淡水鎮開發了三個球洞的球場,也就是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淡水球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前身),距今已近百年了,是台灣最古老的首座高爾夫球場。

據石井光次郎之台灣高爾夫雜談記載,南洋王之松岡富雄與當時總督府之行政長官下村宏及台灣銀行總經理櫻井鐵太郎、石井光次郎 等人餐敘,席間言及高爾夫球運動已在馬尼拉興起,並蔚為時尚,如不參加該運動,幾乎無綠與上流主會人士接觸,經當時淡水稅關長原鶴次郎的推薦,建議採用清朝時代之練兵舊址,但當時該地屬 陸軍用地,故必須經陸軍方面諒解,乃於1918年 7月9日由櫻井鐵 太郎呈以書面,這項申請10月間在口頭允淮,由櫻井與藤野幹氏之 設計建成6洞,其建設所需一切費用,如除草整地等均由櫻井各人捐贈,至於工事進行事務則由台銀淡水出帳所之姬野安夫及技師安田儀之助監督。 該球場完工後,乃於1919年6月1日,舉行開場式。

 

 

‧球場會館現狀 (攝於2010年)

‧淡水球場1923年原始風貌
‧1923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第二代會所落成,在會所外停放三輛日本軍官的豪華轎車。
‧1923年時期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的會館和第九洞果嶺
‧當時的割草機是馬力代勞
‧1934年間世界高爾夫名將Water Hagen(左一)與日本高爾夫名人赤星四郎(左二)到台灣高爾夫俱樂部視察